2017
04

不因眾小而不為

「田中央工作群」歐洲巡迴展愛沙尼亞第二站有感

Do Not Leave A Good Task Undone Because of Its Triviality-Fieldoffice’s Exhibition in Estonia

 

田中央歐洲巡迴展的第二站,固然帶給愛沙尼亞建築界一些自由的刺激,另一方面,愛沙尼亞極具歷史感的策展人、勇敢創新的建築師、既開放又謙虛的記者……,給了田中央更多。以下,是田中央工作群主持建築師黃聲遠,從愛沙尼亞首都塔林帶回來的第一手觀察與心得:遠方的波羅的海,有一群人,不因為建築是小眾興趣就不幹活。

「田中央歐洲巡迴展」的第二站,今年1月12日在波羅的海沿岸城市首都塔林(Tallinn)的「愛沙尼亞建築博物館」(The Museum of Estonian Architecture)開幕。這間博物館是在1991年1月、他們脫離蘇聯獨立的半年前成立的。在那社會非常焦慮的時刻,愛沙尼亞仍願意撥出人力與空間來做這件事。

「愛沙尼亞建築博物館」相較於這趟巡迴展的第一站──芬蘭于韋斯屈萊(Jyv酲kyl銦^市的「阿爾瓦‧阿爾托博物館」(Alvar Aalto Museum),後者因為建築師阿爾托的經典地位,本來就是世界建築中的焦點之一,可以說那座博物館的成立比較跟阿爾托個人有關,不一定跟芬蘭人的意志有關,而「愛沙尼亞建築博物館」的出現,則和該國的歷史與意志高度相關了。在愛沙尼亞的革命準備期中,建築仍是不可漠視的自我認同元素之一。

口述/黃聲遠 整理/馬萱人
圖片提供/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