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11

一場時間與因緣際會的試煉

都市更新實務操作經驗

Testing Practice – Experience from Challenging Urban Renewal Cases

The endowment of incentives should have objective standards with quantifiable criteria so architects have consistent principles to follow.
/ By Chien Chun-Ching

 

民國82年,我們第一次來到內湖的清白里,這裏是個老舊零亂的社區,居民住在破舊、窄小、低矮的窳陋屋子裏,家中沒有廁所,盥洗和如廁皆要到戶外公廁,空氣中還瀰漫著有機肥的氣味,是個建築安全、公共衛生、市容觀瞻都勘慮的地方,任誰也不會想要住在這裏。

但誰能料想到,二十年過後,這裏成為全內湖最優質的住宅社區,綠樹環繞高樓林立,美國AIT在此落腳,原住戶經由都市更新,統一安置同棟新大樓裏,他們一樣還是好鄰居,這裏有著集中設置的回饋公益設施,包括幼兒園、圖書室、集會所,供市民休憩使用,還有整體規劃的人行步道空間,統一設計的舖面及行道樹,塑造同質的都市紋理。這生活空間樣貌的180度大轉變,醜小鴨變天鵝,這一切都要歸功於都市更新的推行。

早在台北市尚未訂定「台北市都市更新自治條例」前,本所即以「台北市的都市更新實施辦法」參與都市更新的工作,我們從內湖出發,參與了內湖「榮耀世紀」「輝煌世紀」「花里洋」等案,再發展延伸到台北市各個需要都更的角落,近期我們參與了天母「天鑄」、忠孝東路「正義國宅」案。這一路上走來,我們看到許多寙陋破敗的環境,經由都市更新改造再生,創造出優質的生活環境和友善的都市空間,深刻的體認到,城市再造「都市更新」是不可或缺的手段。

文/簡俊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