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6

不只是圖書館花園

  More Than A Library Garden

/ Motif Planning & Design Consultants

 

「不只是圖書館,而且有花園。」-和花園來一場只屬於自己的對話。 基地位於松山文創園區的主要建物內,隨著「不只是圖書館」搬遷至製菸工廠北側的女澡堂,在厚實的歷史牆後,透過半圓形的澡堂窗戶看出去,原為松菸澡堂對外的天井,地底下的熱水配管從鍋爐房加熱輸送至此,讓下班的菸廠員工,得以在回家前能放鬆的洗滌身心,洗去工作時的菸草味,想像那個年代的熱氣瀰漫,如今成為詩情畫意、心靈放鬆的戶外花園。 自1998年製菸工廠關廠後,歷經80幾年的時間,澡堂外的天井滿是自由生長的椰子叢、姑婆芋,其根系已生長如混凝土塊堅硬,與地底下來自不同年代的加建結構交織錯縱,留下的時間痕跡與自然歷程,幽閉天井不如松山菸場的其他區域,彷彿還停留在幾十年前,我們期望以不同的方式重新與空間發生關係,帶來不同的感官體驗—與時間、空間的親密接觸。

/ 太研規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