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6

廖偉立

建築的態度: 戰後台灣建築師群像

Liao Wei-Li

Roan, Ching-yueh × Wang, Tseng-yung / Compiler by Lin Rey-Zhe

 

概述:廖偉立的建築美學,源自現代主義的信仰傳統,卻不斷在其中尋找變奏的可能。建築體的「勢」與「韻」,決定建築語言的風格,材料與構造則是配合下,因應而生的協力者。在追求「勢」與「韻」時,採取接近原型的不可知性,作為尋找美學可能的方式,關注點集中在形體美學與環境關係的破解。主要透過構造系統(以鋼骨/金屬與混凝土系統)的選擇與使用,呈顯出輕盈與沈重的美學對語,譬如早期的橋樑系列,多以鋼骨結構為主系統,傳達輕盈如「勢」的動態美學,後期作品更多與混凝土的交錯並用,甚至與其他材料(磚造、石造與木構等)的多元共構,土石厚重感的比重加大,見到更多空間節奏的轉折,以及材料及量體的視覺對比差異,呈現「韻」的風格。 簡歷 1956年生於台灣苗栗縣通霄鎮,美國南加州建築學院碩士(SCI-ARC),東海大學建築碩士,淡江大學建築學士。曾多次獲日本SD Review年度獎、台灣建築獎及遠東建築獎等。

對談/阮慶岳×王增榮
整理/林睿哲
圖片/立建築師事務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