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2

不只是建築的獎

Honor Beyond Architecture

“Planting”architecture can be compared to planting trees, which exist as organic beings without unnecessary extravagance or waste…
/ By Ching-Hwa Chang

雖然2019 台灣建築獎已在時間的輪轉中變成歷史的一頁了,而2019 沒得獎的作品也可能捲土重來再創歷史的新一頁,完成的作品就那樣種在土地上,隨著時間而進化,改變文化同時也影響環境,既會歷久也可能彌新。
專業常言「好建築不只是好的建築而已……」
我們也可期許台灣建築獎可以不只是建築的獎而已。
台灣是世界涵構的一環,走出台灣發現台灣的上空瀰漫的不是只有pm2.5,還有亞洲國家少有的自由自在的空氣,這些自由健康的空氣影響我們回饋社會文化的深度,影響我們對產業與環境發展的強度,也影響我們啟發創新人才的態度。
所以我們的建築是不是不應只有這樣而已?
我們不再只看到我們相信的,我們將相信我們看到的,面對看到的並設法改變。
期許建築扮演點燃自由台灣的永續能源
得獎建築可能因而得到較多關注,其善用土地資源,自然力及解決問題的方法可鼓勵未來業主或開發者以不同方式的思維交付設計業務時,能以積極參與改造都市發展的宏觀角度提供讓更多使用者可在開放而不拘束的空間內無價體驗與環境的對話,同樣自由自在的建築如同無形的能源驅動台灣可以有生生不息的建設。

文/張清華(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