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5

亞洲當代住宅

Contemporary Space for Living in Asia, Vol.5

Perhaps more meaningful Re-structuring of Residences will be regained after investigating different cities in depth, say, Ho Chi Minh City, Tokyo and Taipei, and things overlooked found again.
/ By Hideki Hirahara / Translated by Wang Ying-Lan

 

經歷過豐富歷史及變化的亞洲各都市裡,潛藏著為數眾多且具有多樣化魅力的住宅。如果仔細地注意其他的都市,將會發現其所帶給我們非常新鮮且令人驚訝的發想機會。若是深入去探討研究這些都市後,我們可以從其中獲得什麼呢?

抱持著這個想法於臺灣的淡江大學展開一連串對亞洲都市的住宅調查。從2013年開始利用每年的一個學期進行研究,至目前為止已進入第5期。列舉至今所調查的都市有曼谷、澳門、北京、京都、香港、新加坡、臺北、雅加達、河內、馬尼拉、吉隆坡、上海、東京、宜蘭、加德滿都、寧坡、台東、胡志明等18個都市。將這些都市並列比較調查後,會發現隱藏在各個都市中具有魅力的住宅的線索將清晰地浮現,而這些都是其他都市所沒有的。

胡志明、東京、臺北
於今年第5期的研究室中,探訪了以下3個城市並對其進行調查:越南擁有豐富歷史及文化同時目前正快速地成長及發展,而胡志明市在其中正處於探索新的一種住宅形式的階段;至今為止擁有悠久探索多樣住宅的發展歷史,而目前成為世界上第一個迎向人口減少進入衰退期的轉折點的日本東京;以及一方面實現了迷人的高密度都市居住環境,另一方面期待在居住環境上是否有更好地發展可能性的臺北。

文、圖/平原英樹 翻譯/王映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