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以藝術之名:德斯雷農莊的再生與永續

In Name of Art – The Revival of Durslade Farm
/ By Rose Hsu

Instead of a commercial development, it is a personal adventure of art.
~ Iwan & Manuela Wirth

 

2015年的秋末11月中旬,筆者經歷了一次今生難忘的旅程;當時橘園的非畫廊正在巴黎大皇宮參與2015巴黎國際攝影博覽會,展會進行到第三天,當晚結束回到旅館得知巴黎市出了大事,北部聖但尼區發生了連續恐怖攻擊,最嚴重的是巴塔克蘭劇院(Bataclan),正在聽演唱會的觀眾被恐怖分子挾持為人質,造成89人死亡,隨後巴黎的咖啡館、餐廳及音樂場所也發生自殺式炸彈襲擊和大規模槍擊。時任法國總統的歐蘭德立即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並實施臨時邊境管控。

我們一行人也接到博覽會主辦單位的通知,隔天的展會暫時關閉,等待文化部進一步的指示。在旅館等待的期間心情忐忑不安,同事們也陸續接到家人們關心的電話,催促大家儘快打包回臺灣。我們擔心著原本計畫展會結束後要轉往倫敦,參訪2014年甫對外開放的Hauser & Wirth Somerset-國際著名的豪瑟沃斯畫廊旗下的藝術中心,這趟行程究竟應該繼續還是取消?也不確定邊境管控是否會影響到法英之間的交通。

文、圖/徐孝貴(橘園國際藝術策展公司副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