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循環建築的系統架構及材料製造-以澎湖作為島嶼範型探究

 The Systematic Framework and Material Fabrication in Circular Architecture – Exploration of Penghu as an Island Paradigm  

Taiwan, an island country, has very limited natural resources and must rely on importing energy and goods. Construction, being a high carbon-emission industry, is obligated to adopt the principles of circular architecture.
/ By Liou, Shuenn-Ren

 

澎湖青灣島嶼國際論壇以「澎湖:永續循環之島」為主題,其中關於「循環建築」部分,筆者在論壇中呼籲產官學界面對島嶼未來發展的挑戰,重新審視、評估砂砱、蚵殼等海洋與養殖廢棄物再利用發展成為循環建材的可能性,並且進一步提出「地方材料、地方設計、地方製造」作為澎湖環境改造的實踐方向。澎湖的開發早於臺灣,其氣候環境條件亦較臺灣嚴苛,在未來循環建築的系統實踐上,如材料創新與生產製造可以做為原型測試的實驗場域,再將所得成果延伸到更大尺度的臺灣島嶼繼續發展。為達此目的,實有必要對於循環建築的系統架構及材料製造有較深入的了解,本文嘗試探討說明如後。

循環建築的根源是「材料」,而其取得的方式不外是來自工業循環(Technical Cycles)與生物循環(Biological Cycles)。在Ellen McArthur基金會發表的循環經濟蝴蝶圖中,顯示這兩種循環由上往下經由物料開採、零件與產品製造、銷售、消費使用到最後以焚燒或掩埋終結。

文/劉舜仁(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教授、C-Cube實驗室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