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12

住宿式長照機構防火安全策略及改善對策

Strategies for the Fire Protection of Long-term Care Institutes

The health statuses of the residents and the insufficient disaster prevention measures make long-term care institutes especially vulnerable when accidents happen.
/ By Tsai Chou-Fang, Lei Ming-Yuan

 

今年我國正式邁入高齡社會,高齡者比例已達到14%,而且將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可以預見未來國內對於護理之家及長照等機構(以下統稱住宿式長照機構)的需求將逐漸增加。然而,近年來住宿式長照機構,如101年台南新營醫院北門分院護理之家 、105年新店樂活安養中心、106年桃園龍潭愛心長照中心、屏東恆春南門護理之家及今年新莊部北醫院護理之家等多起火災事件均造成嚴重傷亡,突顯出改善住宿式長照機構防火安全的急迫性。

住宿式長照機構災害的脆弱性主要來自兩個方面:首先是機構住民的避難弱勢,由於住民多是高齡障礙者,因為視聽、認知障礙難以感知災害警訊、正確判斷應變,也可能因為肢體障礙、臥床和仰賴維生系統等因素,在災害時避難移動非常困難。根據蔡綽芳、楊欣潔等(2013)(註1)調查國內住宿式長照機構人員避難行動能力發現,約有80%住民仰賴擔送及護送,可以獨自步行者僅有20%,足見其困難性。其次,是機構本身面對避難弱勢的不足,現在一般建築物的防火避難設計或法規規定,是假設所有人都是健康可動的前提下,在煙層下降到眼鼻高度前,可以順利離開火災現場所設定的,此與長照機構的避難情境完全不同,尤其仰賴維生器的住民還有可能在移動過程中發生生命危險。

文、圖/蔡綽芳、雷明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