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12

仁馨樂活園區

Ren Hsin Wellness Park

The only way to ensure all the facilities of fire protection and rescue would operate correctly is regular maintenance and test.
/ By Wang I-Ching

 

來自台灣中部悠久歷史的光田醫院醫療資源投入,地處大甲的仁馨樂活園區於2017年夏天開始營運,第一階段先開放護理之家99床,地面層日間照顧中心也同步啟用,並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合作設立長照人才培育中心,設置身歷其境的模擬訓練教室,讓照服員透過實務的操作以提升學習成果。未來園區更希望能進一步建立失智專區、洗腎中心、門診服務,建立從人才培育到多樣醫護照顧服務的完整「長照一條龍」系統,讓園區內的長輩們在醫療、照顧上無後顧之憂。

建築造型意象與戶外廣場的活用
本案建築採取南北對稱雙弧線平面的規劃設計,一來是因應本基地的特殊輪廓,二來也是呼應業主的期許,希望跳脫直線條的傳統配置,透過量體堆疊研究與造型逐步演化,將動感新氣象注入此園區的空間與造型之中。規劃過程中優先妥善配置中央區的垂直核與管道間,再加以考量左右兩翼住民空間的最佳採光與通風需求,將一般護家中央走道兩側布局房間的基本配置弧線化,拉近左右翼最遠端的垂直核節點,形成一個向心內聚、兩弧相扣的對稱配置平面,在象徵意義上相扣之雙弧造型猶如將長輩的手安心交託於護家之手,意喻長輩們可以無憂無慮在此安老;另外,外觀造型細節上盡可能少一點直線尖角,多一些潤滑圓弧,呈現出穩固厚實、親善睦鄰的友善形象。

文/王乙鯨 圖/大將作建築師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