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5

你說,建築到底有什麼?

What On Earth Is Architecture?

The reality in architectural practice is there is little time for design, and it takes a lot of time in dealing with regulations and paperworks.
/ By Andy, Chi-Chin Lin

 

千禧年的夏天,剛從部隊退伍,從專科、大學、研究所及當兵時的工兵設計單位,共歷經了12年的建築生涯,滿腹理想抱負的想要大展身手進入建築的真實戰場,在阿扁總統剛上任社會一片欣欣向榮的美好時間點退伍,對未來我一點也不擔心,於是選擇短期衝刺年底的建築師考試,打算先拿下建築生涯的入場卷再說。那一年,非常幸運地以衝刺短跑的方式順利拿下建築師執照,幻想著我的建築人生終於能好好的開始了。

通常老天是不會讓你這麼順遂的,總是會在轉角留下一些困難讓你去克服,在我以為能走上幸福快樂的建築生活時,無奈遇上停建核四之後大環境經濟情況不佳的窘境,找工作四處碰壁,只能委身在學生時代最不願意面對的商業住宅設計事務所裡,把容積用完當成是設計的首要任務,並天真的以為已有建築師資格什麼事都難不倒的自信來面對職場。然而,真實總是與學校裡的想像有著極大的落差,第一次覺得學校裡學的不過是九牛一毛的功夫是在面對業主的提問下啞口無言的失落,才驚覺縱使自己已沉浸在建築裡12個年頭,面對真實,仍舊是白紙一張,只能收起驕傲與狂妄,如海綿一般的,努力吸收。

文/林祺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