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5

找尋自我-在一個又一個的十字路口

Looking In Oneself At Each Intersection

No one is obliged to recognize our work that still needs significant improvement. But I am hoping that, in this community faced with unusual challenges, there will be more tolerance, respect, freedom and support.
/ By Chun-Ting Lu

 

十字路口
Crossroads,這首我非常非常喜歡的藍調搖滾經典,曾被翻唱成無數版本。而人生,也總是會遇見一個又一個的十字路口,我們有時迷惘、徬徨,有時果斷、堅強,而每次的停滯、直行、回頭或轉彎,都將為我們引領出未來的不同風景。建築人,面臨十字路口的頻率更是高,記得大學時期一位老師曾說「設計,就是一次又一次的判斷與選擇」,當時覺得很有道理,但現在才知當初的單純。設計,雖不斷考驗著我們的智慧,但也只是建築路的其中一環啊!出社會後,工作上要抉擇的課題實在太龐雜,若再擴展到人生路的廣度,只能說,真的是一場無盡的探索。本期建築師雜誌以「年輕」建築師為主題,更反映出建築路的漫長。沒錯,我絕對是標準定義中的年輕建築師,但今年,其實已是我「邁向建築」的第二十年、踏入業界的第十三年了。回頭看看,真的是一段跌跌撞撞、好艱辛、好漫長的旅程,但若以建築生涯的漫長時間軸觀之,旅程才正要開始。

去年十月,獨立出版了關於事務所作品「桃園市立圖書館龍岡分館(中壢第三圖書館)」的專書「享讀。林木間」,讓我梳理了近二十年來對於建築與人生的心得與觀點,並期待藉由自我的回顧與省思、眾人的反饋,為個人建築生涯的另一個起始點補充持續前行的養分。

文、圖/盧俊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