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9

光與空間的敘事 自然與人為交織的舞台

Narrating Light and Spaces – A Stage Interweaving Nature into Manmade

/ By Ricky Liu

 

光是讓我們看見周遭世界的元素,是定義時間、空間、呈現形體、營造氛圍的能量。照明設計就是「光」與「環境」的策劃;而建築師所構思「光」的內涵,則是包括了自然的晝光與人工的燈光。

在建築師養成教育的過程裡,對於「量體」與「光」的基本美學處理並不陌生,但在職場上的實際應用中,必須深入到更細膩、多變的人工光源效果,尤其是各類燈具的光束角度、配光曲線、光通量、色溫、耗能系統控制以及規範與造價…等,這些照明專業知識的確是建築師比較不常接觸的領域。

有鑑於此,我覺得於開業初期,絕對有必要邀請專業照明設計師參與合作,藉由討論的過程交流學習,以便充實自身在燈光領域的相關知識與技術,達到日後設計工作的溝通能夠更加順暢與完善。

文、圖/劉培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