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9

照明藏在細節裡

Lighting in Details

/ By Lin Ta-Wei, Penny Lin, Liu Chia-Ming, Cheng Mei-Chun

 

印象中,燈光設計似乎是在建築設計進行到某種程度才開始發想的。然而在玻璃帷幕系統,LED燈具/控制及數位化的趨勢之下,建築立面已不再以外部投射燈光,便可以滿足。

月河燈光團隊藉著此次的專文,以不同案例來解釋、分享建築燈光與外牆的關係與可能性。其中,捷安特總部大樓的燈光計畫,是藏在建築迴廊天花下,而非一般的外牆燈光的概念,並以低科技達到視覺的互動。美河市集合住宅是將光的點、線、面及建築細節結合的範例。

這些個案都有其特殊之細節與光的設計,最重要的是和建築師緊密的討論、測試才能呈現出完美的建築與光的效果。光已是建築的一部份,而不是化妝式附加裝飾品。同時,這些案子的共通性 – 都是以間接光(除了美河市的點燈及部份線形燈),也就是輝度的運用。再次反射的光對視覺的舒適感、及較有空間感的氛圍外,也不會喧賓奪主。這是我們對燈光設計的一貫堅持。

文/林大為、林佩縈、劉家銘、鄭玫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