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9

公共工程,誰與爭鋒?

從最有利標看公共工程

The Most Advantageous Tender and the Public Works

There should be policies to improve the practical environment for architects and reverse the unequal statuses between clients and architects by trusting architectural professionalism.
/ By Su Chung-Wei, Huang Chung-Tsai, Liao Chi-Hsun

 

公共工程,庶民福祉
當接到《建築師》雜誌邀稿,希望本所能針對「最有利標」來看公共工程的發展趨勢,同時分享公共工程的經驗,瞬時,腦海中浮現的印象,近年來幾乎全是負面的記憶,彷彿公共工程是建築師揮之不去的夢魘。平心而論,這些並不是我們樂於見到的狀況。

公共工程是國家建設中重要的一環,舉凡基礎建設、文化設施、高端研究、教育機構、交通運輸、醫療社福…等,這些工程不但與城市居民的生活息息相關,更是有效提升國家競爭力之重要建設。政府在面對有限的財力與人力之下,期待透過這些公共建設,結合民間資源的挹注,達成政府、產業、民眾三贏的局面,從而促進國家的進步與發展。

本所基於社會責任及對建築專業的使命感,不應僅以服務民間企業業主而自限,更希望能透過公共工程建設,創作出以全民利益為先的建築作品,在照顧使用者的同時,也為城市與環境留下友善的設計足跡。本所三十五年來以此使命自我期許,積極參與無數公共工程,然而,每個看似光鮮亮麗的公共工程建築背後,都有著痛徹心扉的慘痛經驗,直至近幾年來,已到了椎心刺骨的程度,甚至,本所曾一度有放棄參與公共工程的想法。

文/蘇重威、黃種財、廖紀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