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12

公私攜手的地方創生之路 社會創造、產業構築、人才培育下的木都2.0

Making A Place By the Cooperation between Public and Private Sectors Industry Reconstruction and Manpower Cultivation for Wood Capital 2.0
/ By Chen Cheng-Che

We are facing an era that the decline of population is unprecedented, all experience of the past successes might fail. We no longer can indulge ourselves in the knowledge we had, but to deduce new concepts by taking actions in the fields.

 

舊監宿舍群的案例源於嘉義市區一處跌到谷底的區域,文化局的行政意欲、嘉義監獄的資產利用、地緣的大學師生、降落的事業體,在最糟的情況下壓縮出公私合營的新治理模式。新時代的困境值得大家攜手奮力一搏,公部門在都市政策之檢討策定、創生事業尺度的提升有其責任與優勢,私部門則擅於小型創生事業、空間場域經營、業界網絡連動。政府應將具有公共意識的民間團體視為公共事業的一翼,以公私合營民間主導的模式讓民間發揮市場能力、經營能力、速度、彈性等強項,公部門則做為總後盾設法讓能人志士願意著陸嘗試。 公私攜手時代的來臨也將帶動公部門的調適與轉變,在事業計畫階段成果時公私需共組創生推動協議組織,將運作過程中的各界人士與部會局處緊密連結。此平台不僅作為創生事業之持續機制,更重要的將成為日後之人才拓展平台;畢竟,創生時代就某層意義而言,其實也是搶人才的時代,可視為一種人才流動的社會工程。如何打造沃土、吸引好人才,亦是本案例苦心積慮之處。

文、圖/陳正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