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12

活化地域社會成為地方創生之鑰 德島縣神山町和長野市東町

 Keys to Local Revitalization- Kamiyama in Tokushima Prefecture and Higashimachi in Nagano
/ By Tseng Hsien-Shyan

The localized economies and social mechanism in Japan can teach us how to make uses of local resources and social dynamics at different locations for regional development in Taiwan.

 

近年來全球各地逐漸認知地域社會的重要,因此地域社會中的建築資產再生,成為重要街區活化的觸媒點。然而這個扮演重要觸媒角色的建築資產到底對街區產生何種衍生效益?我們以日本德島縣神山町為主,長野市東町為輔,來探討日本如何根據地域社會的狀況的理解,連動地域再生,提出規劃界新都市經營論點,進一步使建築資產的所有者、承租者和社區產生共創價值效益。 神山町是位於德島縣中央的偏鄉聚落。1997年德島縣以神山町為中心提出了「德島國際文化村」構想,在地人大南信也在構想中提案以文化藝術發起了「神山藝術村計畫(Kamiyama Artist In Residence,KAIR)」,邀請世界各地的藝術家深入體驗神山町的鄉村生活,並提出其創作的價值在於與當地居民有所關聯,追求可以交流的過程價值。而山村中有許多人具有海外工作生活經驗,山村聚集了異能和異質者有機地進行聯繫,因而在地者,以及企業、藝術家等形成一股營造成具有魅力神山町的願景。

文、圖/曾憲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