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7

北京眾建築PAO

Beijing Architecture PAO

團隊簡介
Q:介紹您自己和創建公司的機緣?

A:先自我介紹吧,我是沈海恩(James Shen)來自洛杉磯,我家人是華裔。我有著產品設計的學士背景,同時取得建築研究碩士。在建築研究所裡,我很慶幸的遇到張永和建築師、教育家,我當時是他的研究助理,畢業後,一次機緣來到了他在北京的事務所工作。北京對我而言,有著一定的文化衝擊,無疑讓我審視了我本身作為建築師對於設計的看法。直到2010年原本打算回到洛杉磯卻被兩個同事何哲、臧峰問及一起開公司的念頭,一下把我給留住了。我們當時創建兩家公司,一家是建築公司People’s Architecture Office而另一家是產品設計公司People’s Industrial Design Office,屈指一算也就六年了。期間內,我們模糊了建築與產品的邊界,也就是說建築與產品的結合可以是一種類型的案子,而這也推演到我們與社會企業家基金會合夥關係,這意味著除了建案,我們也試圖改變我們的商業模式,一個案子裡我們可以分開幾個項目同時處理。而這不會影響我們之前設計建築或是產品的設計獨立性。

Q:是甚麼契機讓您介入了社會參與?

A:2013參與了大柵欄舊胡同更新計畫,我們把自己的公司放置在大柵欄胡同區里,試圖讓自己更能夠感受與接觸長期生活在胡同裡的人的生活模式與狀態,內盒院Courtyard House Plug In,圈泡城Pop-up Habitat,這兩個案子就是在這樣的狀態產生的。

採訪對象:沈海恩(James Shen)PAO,Beijing,China創辦人
文/沈嘉明(Karmin Shim) 圖片提供/P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