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7

混合想像與創新思維的地方工藝

Hybrid Imagination and Creative Local Crafts

 

隨著工業時代的推進和隨之而來的經濟的發展,手工藝在經濟中被邊緣化。如果說傳統工藝只是傳統手工藝,或許只有歷史才會出現(文化)遺產的一部分。那實用工藝(例如水暖工、室內設計師、屋頂工人、牙科技師等)他們將繼續執行他們擅長的事情,但這樣的工作對這些人而言,或許面臨著不知所措的可能。再看看多個發達國家的教育制度過度智慧神聖化,手工技能似乎不再過問。這促使處在藝術領域中的概念創新已經超越了工藝的核心目的。然而不可否認的是創新工藝思維提供了創意分子在未來的經濟發展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因此,如何通過「創新」連結地方工藝條件,在建築思維中發酵,或許是讓設計師、建築師在社會既有體制反思的重要一環。

「創新」一詞包含著混合想像,這個想法是由Andrew Jamison在《A hybrid Imagin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 Culture Perspective,2011》一書中基於社會與文化提供相應科技技術的替代方案。他論述,在15世紀的文藝復興時代人們對於技術發展與大環境公正性的衝突性,希望通過培育混合想像來制約科技市場上授予當代科學與工程話語和實踐之傲慢,更傾向於理解社會需求來做出相對合作與社會責任。

文/沈嘉明(Karmin Sh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