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7

印度孟買貧民窟裡的設計博物館

工匠參與模型社會實驗

Design Museum Dharavi

 

Dharavi作為貧民窟在媒體被消費的情況
2030年世界人口將進入20億,當中會有1/4的人口還是居住在非主流體制的居住環境,到時候社區與居住的關係將會在超級城市裡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而Dharavi就被當成這個背景下實驗的社區改造模型。

Slumdog Millionaire(平民百萬富翁)這部電影是許多人對這個貧民窟的印象,位於孟買市中心,這個占地3平方公里的貧民窟住著1百萬人,低品質生活條件與其密度之高的聚居向來都是媒體對其形象的描繪。儘管這個地方的環境相當苛刻,過去幾十年間這個地方的創業者、地方工匠,還有創新者都對這個地方提供了許多激勵人心的成功故事。即使如此,這個地方長期以來都還是孟買群眾心目中都會裡不光彩之處,這也導致了社會形象和族群對立的狀況。

Design Museum Dharavi 的存在旨在對本來為促進Dharavi與Dharavi以外的城市中的族群之間的了解,它的任務包含了設立文化交換平台,工作坊還有展覽。藉以告訴廣大群眾,這個社區除了大家的刻板印象之外,隱藏著很多技藝高超的工匠。因此他們在這個平台合作案上尋覓當地的工匠,與他們共同挖掘創意與共同設計新物件與案型。

文/張文婷(Wendy Tao) 圖/Design Museum Dharavi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