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6

參數設計的應用

Applications of Parametric Design

Parametric design covers structure, energy saving, screened surface, audio, lighting, and fire protection among other creative and multiple-interfaced platforms.
/ By Borden Tseng

 

前言
廣義而言,「數位建築」涵括電腦輔助設計(CAAD)、建築資訊模型(BIM)、參數設計(Parametric)、機械手臂(Robotic Arm)、數位列印(Digital Printing)、數位製造(Fabrication)等各式各樣的數位媒材及其相關應用。尤其在過去這十年裡,研發動能持續增溫、應用層面不斷普及,軟硬體介面之間的連通性、聯動性、互容性已能達到橫向及縱向的連結,因此建築師、顧問、技師、工程師、製造商、營造廠及業主端彼此的關係,已從傳統的由上而下逐漸的轉變成為水平的互動模式,如此的改變不僅刺激也帶動建築相關產業大步的往「數位」邁進。然而今日「數位建築」所涵蓋的應用範圍甚廣,本文僅將針對事務所相對熟悉的領域也就是參數設計(Parametric)的部分,並依據過去這十年的觀察及相關應用之成果,分享也許尚不成熟的觀點及心得,內容若尚有未盡完整之處,還請讀者朋友們多加包涵與指教。

回顧
在進入實質討論之前,回顧這十年來的進程發展,不難發現不同規模的建築師團隊對「參數設計」的設計應用及製程管理也皆有所不同。

文、圖/曾柏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