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6

數位製圖工藝

Digital Crafting & Drafting

Layered simple computation could produce extremely complicated effects. No needs to be great concepts, even trivial ideas can be transformed into new craft art through parametric design tools.
/ By Chang Shi-Chi

 

作者數位軟體工具的學習使用歷程,經歷了sketchup、FormZ、 Rhino、Processing、 Grasshopper、Python到今天因為工作的緣故所以使用Revit,然而大部份的時間還是使用Grasshopper。以上這麼多軟體它們只是工具罷了,端看如何使用。為什麼會在這個麼多軟體與程式語言間流浪是有原因的,從簡單的單一視角到四向操作的軟體,進而到只有文字編碼的程式最終走回Grasshopper。打個比方說,今天要去參加F1賽車比賽你就必須開著賽車去參加,所以從sketcup卡丁車到FormZ、Rhino,而大家都告訴你手排車能夠控制換檔的時機,自然的就想要自己編寫程式軟體,但後來發現其實開自排車也可以有不錯的成績,那何必弄台手排車來徒增困擾?作者猜想這應該是大部分參數化設計者的心路歷程吧。

參數化設計在此時正在走向分歧點,一條路走向Rhino/ Grasshopper,而另外一條路正走向Revit,而其他軟體正走向消失的路途當中。

文、圖/張世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