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3

台北市公辦都更開步走

Kicking Off the Public Urban Renewal in Taipei City

Disaster prevention is one of the missions of public urban renewal, whose goal is to defreeze the renewal procedure operated by private developers slowed down due to earlier controversies.
/ Interviewed by Evan J.S. Lin , Compiled by Arwin Lin

 

市長柯P對於市民的承諾又將實現一樁,台北市政府對外發佈今(2016)年為都更元年,啟動了基於城市功能改造的大區塊都更—8+2旗艦計畫;小基地型;救災整備基地等三類型的公辦都更。其中旗艦計畫裡的「臺大紹興南街公辦都更」是第一件市府同意都更中心擔任實施者的案子,都市計畫程序到達即將公展階段;小基地型的科技大樓瑞安段已經通過都市設計審議;救災整備基地選定鄰近醫院且基地內有防災公園的中正區水源營區基地。副市長林欽榮表示,公辦都更是都市再生的策略手段,也包含有全災害防患都市整備的計畫,讓公辦都更先行,也在於帶動民辦都更能夠有效率的執行。

公辦都更揚帆待發
為加速都市更新,中央政府於八十七年頒佈《都市更新條例》,以往市政府以民辦都更為主軸,政府扮演都市更新審議督導角色,較少有由政府主導都更扮演實施者角色,其成效如何?目前劃設都市更新單元有999個,民間申請有400多件,平均每一個都更案約要走8.5年,不能說不辛苦。林副市長說:「從17年前頒佈都市更新條例以來反思,推了多少都更案子?對於全國的意義為何?政府職能退守到守門員,都市更新條例弱化了作為一個政府去從事都市再生,都市功能改造的基本職能時,確實有必要重新反省重新出發。」鑑於民辦都更效能有限,台北市政府決定改弦易轍跳到最前鋒擔任實施者,副市長稱之為「揭竿起義。」

採訪/林志崧 整理/林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