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5

韻律與節奏:淡水歷史城鎮改變了嗎?

Rhythms and Tempos- Is the Historical Context of Tamshui Changed?

Continual adaptation through activities happening in this city, consensus eventually formed and became social conditions for actions. It is the history of the restoration of Tamshui’s locality.
/ By Huang Jui-Mao

 

前言:城市治理,如何未來!
到目前淡水有三十一處文化資產。其中大部分是民間阻擋不當開發的抵抗運動的成果。過去二十年的淡水經驗,所推動的地域社會的改變,不只是空間上的保存與拆除,而是城鎮生活者意識的轉變。
台北縣升格為新北市,還沒有帶來好處,破壞性建設透過機制滲透到生活世界中,烽火遍地!這是淡水地方文化工作最壞的時刻。也是全新挑戰的開始,你我所熟悉的淡水,將如何在這個過程中維繫過去的在地工作的主體性?

本文主要是回顧在淡水地區的種種與設計有關的地域運動,進行一趟「編織」之旅。「編織」本身允許既有的、實驗的、對話的、種種的混雜經驗,關於參與市街空間中的多種活動進行拼貼,歸結出一個示意圖,在行為場所的討論基礎上,進行關於時間形狀的描述。在以「韻律」與「節奏」作為觀察的焦點,在於城鎮生活世界的改變才是城市轉型的焦點,而不是種種的說詞與作為。因此,這個旅程不是靜態,也不是完整的,而是有關於一個生活世界的非結構性改變的規劃行動的暫時性結論。編織所啟動的「認知繪圖」能力,對焦於交互主體的自我調整的企圖,是一種地域文化重構的行動策略與戰術。

文、圖/黃瑞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