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2

地球倒帶計畫 

2021臺灣建築環境關懷特別獎

利澤飛灰暫存場
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地球倒帶計畫 
很高興建築人也能參與修復大地景的工作,在地球環境越來越嚴苛的時候,做一點點小小的環境貢獻。

從2013~2020,將近六年多時光裡,飛灰暫存場的工程是透過許多人地接力傳承,才走到今天這樣的成果。在這段時間裡,同事們持續透過周邊的不同案子,把握住回應海岸沙丘地景的機會。田中央團隊與承攬暫存場工程的開建營造,參考基地旁宜大五結校區的景觀牆工法,試著和工班一起研究出高達九米的造型模板混凝土牆工法。造型牆的第一次灌漿,挑燈夜戰的工地,除了泵浦車的運作;還聽得見來自太平洋的海潮聲。拆模後的結果,讓大家更有信心面對接下來幾次的灌漿挑戰。工程進行的過程中並非永遠一帆風順,但總是存在著令人驚奇的魔幻時刻。許多令人具有啟發性的構築效果,總是在營建過程中體現;但又稍縱即逝,機電圖裡抽象的關係線條,只要不放棄每一次調整與溝通的機會,我們可以在真實的空間裡找到更適切的配置路徑,角鋼組成的桁架單元預先在工廠做好鍍鋅處理,現場以螺栓接合;減少焊接造成的鏽蝕可能,一跨接一跨;空間逐漸成形。日復一日,每個工班在自身專業上付出的貢獻讓設計想法得以實踐,希望能有機會讓參與其中的每個人感受到工地日常中所累積的一切;具有更深切的價值。

文、圖/劉黃謝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