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2

城牆中的教堂 

2021臺灣建築佳作獎

淡江教會文教中心
Behet Bondzio Lin Architekten、十彥建築師事務所

 

城牆中的教堂 
得獎,是對為了這社會責任,上千人在這十年辛苦奉獻的肯定。

教會的建堂都是希望藉由教堂建築來詮釋教義的世界觀,淡江教會宗教的世界觀是永恆、平等、普遍及公共的。 宗教建築在臺灣因為土地取得的困難及都會空間的擁擠,常常必須面對垂直量體造成人與天的距離,不像歐洲的教堂都在接地的地面層及屋頂中,透過結構及空間的高聳和光線的神祕來創造神聖性;淡江教會也不例外,必須在容許的建蔽容積中,垂直堆疊教會所需要的日常及神聖的空間,如何在神聖中不帶著權威,並在日常中可以感受到愛與憐憫的社會性,是設計淡江教會最重要的議題。 教堂建築的設計原則上都是以純粹的十字作為空間主體的,設計淡江教會是以廣義的十字作為原則,將人的生活交織在慶典及日常之間,將自然帶進都市的生活。教會基地位在臺灣最北端的淡海新市鎮,是一個風大多雨面海的基地,建築必須面對風景雖好但氣候條件比較嚴苛的自然環境,雙層厚牆的設計可以作為調節氣候物理環境的建築元素,也可以同時扮演著生活交織的空間角色。

文/林友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