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7

多功能傳奇建築

2010奧林匹克競速滑冰館

Multi-purpose Legacy Building–Richmond Olympic Oval
By Jing Kong

 

加拿大溫哥華於2003年被選為2010奧林匹克冬季運動會的主辦城市。組織委員會控制預算極嚴格,只撥出極少給機能性設施。但因為鄰近城市列治文期望將其奧林匹克競速滑冰設施在賽後發展成世界級多功能傳奇建築,所以建築界的注意力馬上集中在被提議的橢圓速滑館設計與建構上。該市決定接受奧林匹克組織委員會提供的六千萬元資助與承擔可能的風險,並為橢圓競速館徵求國際設計團隊提案,設計出可能成為2010奧林匹克運動會首要的會館建築。

此橢圓速滑館位在溫哥華國際機場附近,座落於弗雷澤河(Fraser River)三角洲上壯觀的位置,放眼可見北岸山脈(North Shore Mountains),非凡景觀成為其特點。此館猶如列治文市的市鳥蒼鷺棲息於河岸,也反映了此設施的建築設計主題「飛行、漂浮、融合」。

文/孔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