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3

失智者需要的環境與日本團體家屋案例

Cases of Group Care for Demented Patients in Japan

In many countries, demented patients are encouraged to stay home and postpone their relocation to large care institute as much as possible. And for institutional care, small care units are preferred.
/ By Liao, Huey-Yann

 

失智症(Dementia),過去常稱為癡呆症,是腦部疾病的一類,此症導致思考能力和記憶力長期逐漸地退化,並使個人日常生活功能受到影響,常見症狀還包含情緒問題、語言問題、行動能力降低等,但個人意識卻不會受到影響(註1)。最常見的失智症類型是阿茲海默症,阿茲海默症患者佔所有失智症患者人數的50%到70%,其他常見的種類還包括血管型失智症約佔25%、路易氏體型失智症約佔15%、及額顳葉型失智症,另有較少見的失智成因如帕金森氏症等,一個人可能同時有超過一種以上失智症(註2)。失智症目前無法治癒,雖有藥物用於治療輕至中度失智症,但這些治療的幫助終歸有限,惟對於失智症患者與照護者而言,有些方法可以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並延緩病情惡化。

依據國際失智症協會研究調查,失智症影響全球約三千六百萬人(註3),大約10%的人口,會在有生之年中發病。失智症與年齡老化息息相關,在30-64歲間得失智症者約0.1%,但在65-74歲則提高到約3%,75-84歲則約19%,85歲以上者將近一半的人得到失智症,顯示隨著年紀老化,失智症也變得越來越常見(註4)。

至於國內失智症盛行率,參考衛生福利部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於100年調查國內失智症盛行情況,結果與國際失智症協會調查結果類似,年紀愈大盛行率愈高,且有每五歲盛行率即倍增之趨勢 。

文、圖/廖慧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