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5

女兒牆名詞由來探源

 A Study of the Name “Daughter’s Wall” – Parapet 

This essay induces the origin of the name “daughter’s wall” (parapet) from historical documents, structures, and languages, among other resources.
/ By Hsia Jea-Hung

 

女兒牆一詞普遍為屋頂欄杆邊牆之通稱,但為何有此一語,卻眾說紛云,莫衷一是,尤其是「女兒」一詞用於屋頂邊牆,益發另人暇思且感覺怪異。 以前建築構造學老師劉慶禧先生斬釘截鐵地說:「自古即稱之為女牆,現今女牆加了一個「兒」字,則是順口說的,至於為何叫女牆,則不得而知了。」 因為女牆這個名詞在建築構造專業裡很難讓人望文生義,一般人更常詢問為何有此稱呼。本文將從歷史文獻、建築構造、文字、語言各方面理出頭緒,進而推論出女兒牆名詞的來源。 歷史上女牆名詞的原意 茲先列舉數則女牆一詞出現在文史上的例子如下: 1. 劉禹錫在《石頭城》一首詩中有「淮水東邊舊時月,深夜不過女牆來」之句。 2. 宋書南平穆王鑠傳:「憲督厲將士,固女牆而戰,賊之死者,屍與城等」。 3. 唐劉長卿於《登餘幹古縣城》詩:「官舍已空秋草綠,女牆猶在夜鳥啼」。 4. 三國演義第五十一回:「只見女牆邊虛搠旌旗,無人守護」。 5. 紅樓夢第一○二回:「台榭依然,女牆一帶都種作園地一般,心中悵然有所失」。 由以上之列舉,可以看得出女牆之原意多指城牆,尤指城牆上緣之城垛矮牆。在中文裡有壘垣、睥睨、墉堞、雉堞、城堞等名詞,基本上都是指城牆上作戰防守用的凹凸矮牆,戰時可抵擋敵人的矢石攻擊,從孔洞或間隙之間可對敵人射箭發砲。

文/夏智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