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8

姚仁喜

Kris Yao

/Roan, Ching-yueh × Wang, Tseng-yung
/Compiler by Lin Rey-Zhe

 

概述:1990年代起,以台北為中心發展出來的一波新建築美學運動,其主要特色在於由商業導向過濃的後現代主義,迴轉重返入現代主義的方向。其中,姚仁喜就是這波新美學運動的主力舵手,其他參與建築師還有簡學義、張樞等人。 1980年代蔚為風潮的後現代主義,所以不能竟全功,固然回應全球趨勢走向,也與自身過度投靠向商業機制有關;另一個原因,在於台灣建築的現代性歷程,從來沒有得到完整的發展,也就是說雖然有著王大閎、陳其寬、漢寶德、吳增榮等人先後的努力,並未達成任務。因此,1980年代以批判現代性為出發點的後現代主義,除了在美學風格的提出,思想立論則相對缺乏,前現代與後現代之間的辯證關係,沒能清楚確認。 姚仁喜的前期作品,譬如《大陸工程總部大樓》(1994)、《富邦人壽總部大樓》(1994)、《實踐大學設計大樓》(1999)等,抱持著積極與全球化對話姿態,棄絕在地文化符碼連結,對新材料與工法認真學習與嘗試,加上嚴謹的自我要求,在普遍粗糙的台灣營建環境,呈顯出難得細緻的品質。

對談/阮慶岳×王增榮
整理/林睿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