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8

活出的場所與地方的創造

A Place Given Birth by Living in It 

Ideas are the fragments of thinking, they more or less contain the traces of concepts. Intention comes from the relations between meanings caught in the reality, they exist in human minds without direct or subjective connection to the reality.
Walter Benjamin
/ By Ho Tai-Wen

 

本文關注設計者主體的空間「意識」與創作「表述」之間的關係,空間意識屬於設計者主體與場所對象的意向活動,其意向活動如何影響並隱含在設計的創作表述之間。同時回看在諾伯休茲(Christian Norberg-schulz)的《場所精神:邁向建築現象學》(Genius Loci: towards a phenomenology of architecture)一書(施植明譯;諾伯休茲著1995),理解海德格的現象學棲居(Dwelling)思想的意義與重要性。 諾伯休茲指出建築是賦予人一個「存在的立足點」(Existential foothold),存在空間是人與環境的基本關係,而建築為存在空間的具現,即建築為具體的現象總體。當經驗主體生成存在的立足感,即有意識的認知到環境,則會透過環境的參照給予人們方向感,並認知自己與世界的關係。諾伯休茲的場所精神將人類的成長經驗重新詮釋,使得人們對生活環境有著不同的體認與關懷。如同孩童隨著成長過程而嚮往朝向外在的發展,也隨著人們活動範圍越來越大至無國界的進步發展,然而,經驗意識中存有渴望回家的那份安定感與回歸。

文/何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