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3

客家聚落保存與活化

五溝水與美濃客家聚落

The Preservation and Regeneration of Hakka Settlements Wuguoshui and Meinun Among Others

The funds from Ministry of Culture and Hakka Affairs Council in recent years have supported the settlers to preserve their culture and rejuvenate their communities.
/ By Lin Szu-Ling

 

客家聚落
聚落(Settlement)是指一個特定範圍的人群共同生活空間的總稱。一個聚落之中,不但有具歷史意義及文化意涵的各種人造物,居住在此的居民也有相近的血緣關係與對生活共同的記憶。聚落存在著整體意義,因此聚落無法單獨分割成建築類型、祭祀圈、政治制度、都市體系、經濟因素或人類學研究。

客家聚落是指聚落中客家人口比例佔多數的聚落。所謂客家人,依照《客家基本法》所定義,客家人指:「具有客家血緣或客家淵源,且自我認同為客家人者。」約有420.2萬人,占全國2,337.4萬民眾的18.0%。若分縣市來看,臺灣符合《客家基本法》定義的客家人口比例最高的前5個縣市依序為:新竹縣(69.5%)、苗栗縣(62.2%)、桃園縣(39.1%)、花蓮縣(31.9%)及新竹市(30.5%),其中新竹縣、苗栗縣有六成以上縣民為客家人,其他三個縣市客家人口比例也達三成以上。其餘客家人口比例較高的縣市如屏東縣(23.4%)、臺東縣(19.3%)、臺北市(17.1%)、臺中市(16.3%)、新北市(13.5%)、南投縣(13.5%)。

《客家基本法》對客家文化語言有諸多規劃,如客家人口達到各縣市10%以上時得設立專責單位、鄉鎮市區1/3以上為客家人口時,列為「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被列為「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之鄉鎮市肩負傳承及發揚客家語言、文化與產業之任務,將加強推動公事語言制度、公共領域場所應提供客語播音及翻譯服務,並由政府獎勵取得客語認證資格者。此外,客家委員會把全臺灣69個客家人口數較多的行政區列為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其中位於高雄市有美濃區、六龜區、杉林區、甲仙區。屏東縣有長治鄉、麟洛鄉、高樹鄉、萬巒鄉、內埔鄉、竹田鄉、新埤鄉、佳冬鄉。

文、圖/林思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