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3

兩個時代地景的交疊與共生:從二戰工業聚落到眷村聚落

新竹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與忠貞新村之演變

Former Japanese Navy 6th Fuel Factory and Later Jungjen Residential Compound: The Overlapping Historical Landscape

Only the transitional stages are maintained during the changes of urban growth can the depth of a city show. The continual tasks of revitalizing antique spaces are how history is preserved and carried out.
/ By Chao Chia-Lin, Lin Shou-Yen, Huo Peng-Chen

 

臺灣的「日本時期」與「國民政府時期」,在時間上,是兩個前後相接的歷史時期,在空間上,卻有許多相互交疊的紋理可尋。

不同於一般的臺灣傳統聚落,會因著地理、資源或族群因素逐漸聚居而成,有些特殊的聚落,卻會在一個時代中快速形成,成為該時代獨有的產物,像「日本時期」二戰期間的軍事工業生產聚落,和「國民政府時期」的眷村聚落;本文探討新竹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簡稱六燃)的二戰工業聚落,轉變成忠貞新村的眷村聚落,呈現兩個時代不同聚落地景的「交疊與共生」過程。

新竹六燃廠場域的轉變
日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廠的設置
日本海軍燃料廠一至四廠,在日本國內,第五廠設置在平壤(今北韓),第六廠設置在高雄左營。設置六燃廠是由於1941年,日本偷襲美國珍珠港,太平洋戰爭爆發後,燃料需求大增,特別是戰鬥機用油極度吃緊,日本在南洋取得的原油送回日本路途遙遠,因此決定將六燃廠設置在臺灣。

選擇新竹興建六燃廠支廠,是由於新竹近郊的竹東有天然瓦斯湧出,臺灣總督府於1935年於新竹市郊之赤土崎成立「天然瓦斯研究所」(今工業技術研究院前身),成為新竹六燃廠的設廠基礎,更為日後新竹六燃廠提供重要的技術研究支援。新竹六燃廠設置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生產「異辛烷」(汽油引擎耐爆震數值)作為航空汽油添加劑,航空汽油如果只採用石油系揮發油,將導致辛烷值不足,影響飛行效能,因此必須添加異辛烷。新竹六燃廠的地理條件,很適合作為製造異辛烷的地點(高橋武弘,1986:85)。

文、圖/趙家麟、林碩彥、霍鵬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