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2

小城市的文化風景

2021臺灣建築獎

屏東縣立圖書館總館
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小城市的文化風景
屏東縣立圖書館總館這個作品不強調外顯的臺灣文化與象徵,而是著重探索人的行為和空間的本質,使其真正「在地」。

藉由撰寫臺灣建築獎得獎感言的機會,我們想要討論在屏東縣立圖書館總館這個作品中的三個建築議題: 在二十一世紀,傳統的藝文設施面臨各種競爭媒體的挑戰,從而促使經營者及設計者必須從本質上重新思考該設施的核心價值。如同許多傳統機器藉由全新設計的人機互動介面(Interface)與使用者發生前所未見的關係,例如iPhone的iOS之於電話,本案增建的新大廳是我們認為在這個時代圖書館應有的空間類型,也就是一個大型的User-friendly Interface。我們所增建的並非書庫或閱覽室等傳統空間,而是新的介面。這個圖書館與外部社會的介面承載著全新的機能,例如演講、策展、集會、餐飲跟市集等,介於外部與內部以及硬體與軟體之間,讓公共性以不一樣的方式展現。老舊的圖書館藉由新大廳的正面性重新建立它在現代社會中的地位,主動伸出觸角介入市民生活,引導各式各樣與閱讀不甚相關的活動在其周邊內外自然發生。唯有如此,圖書館才能在數位時代中再度得到公眾的認可,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文/陳玉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