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5

山海城的創生 基隆車站地區再生

The Make of A City Between Ocean and Mountains
Renovation of the Keelong Station and Its Surroundings

As the completion of the 5th- generation railway station, the old building and old rails will become reusable spaces for the neighborhood, a new urban node is taking shape.
/ By Jeffrey Lin

 

去國多年,對臺灣的瞭解有限。僅知道2000年之前,臺灣存在著一股蠢蠢欲動的不安定。在2000年後,又出現了多股的力量,在臺灣竄流。不管是政治、金融、社會、環境都有一些令人期待的新氣象與不可確定性,那是一種對改變未來的興奮。

那些年,坐在波士頓辦公室做著美國、大陸都市設計案,偶而透過網路看到一些訊息,得知臺灣建築界有幾件重要的國際競圖,稱為「國家地景系列」及「國家門戶系列」。其中2003年「國家地景系列」包含:日月潭旅遊線水社、內灣、向山親水公園、阿里山旅遊線森林鐵路奮起湖站、二萬坪站、北部海岸旅遊線八斗子漁港、富基漁港等。2004年「國家門戶系列」則包含:桃園中正國際機場第一航廈整建計畫、基隆海洋廣場、高雄海洋首都海洋門戶,及台南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遊憩碼頭。

2008年政黨再次輪替,後來隱約聽到2009年基隆海洋廣場完工、2011年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完工、2013年桃園機場第一航廈整建計畫完工。高雄海洋門戶在2004年競圖完畢,逐步推展新光碼頭周邊的高雄展覽館、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高雄港埠旅運中心、高雄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高雄駁二藝術特區與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加上高雄輕軌的完工通車,高雄海洋門戶的未來可期。國家門戶系列在政黨輪替後雖未多加行銷與宣傳,但2004年所種下的種子,在十多年後已見成效與改變。

文/林雋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