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5

高雄車站

Kaohsiung Station

The Station is designed as sunken plaza, two floors under the ground floor. Sunlight gets in from skylights, giving travelers unusual experience. Extending green canopies decrease the heat in day time, where all kinds of activities are happening.
/ By Mecanoo Architecten

 

高雄車站主要包含地下四層的運輸場所、地面層天棚、地上10層商辦大樓及11層旅館大廳。地下一樓包含台鐵車站大廳、站務空間、餐飲商店與停車場;地下二樓為台鐵月台;地下三層為台鐵與捷運的轉換層;地下四層為捷運月台;地面層以天棚廣納四面八方的旅客;天棚上有高雄東西向的腳踏車道、地景屋頂公園。

車站中央大廳
以前在台灣,重要事件發生的地點,總是在點綴著紅燈籠的廟前廣場發生,高雄車站中央大廳則是現代版的代表。形式是兩層挑高的下沉式廣場,由橢圓形燈具與蛋形天花板所構成的天棚覆蓋著,自然天光從天窗灑下,歡迎地下乘火車與捷運來的旅客,迎接地面搭車、行走來的人潮,希望留下的是令人難忘的空間體驗。讓抵達高雄車站的旅客,望向如同廟前廣場燈籠高掛的車站大廳,能感受到高雄炙熱的歡迎氣氛。

複層地景
第一層是地下一樓,車站大廳讓離開月台的旅客、前來搭車的人們能在此相會。餐飲、商店讓忙碌的旅客能在此快速購買所需物品,前往下一個目的地,是忙碌的地下街景。

第二層是地面層,車站曲面屋頂天棚,如同延展開來的綠色地景,從高雄市中心向周圍各方擴展延伸而去。整合了各式交通運具,鐵路、捷運、國道客運、市區公車、計程車、私人載具、腳踏車與步行,地下層更預留了高鐵往南發展的可能,展現高雄未來作為永續城市之願景。

文/麥肯諾建築師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