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12

幕後英雄

訪洪一鶴談細部設計

Unnamed Hero—Interview with Hung Yi-Heh

Detail design is a painstaking task, nevertheless exciting. I have been thinking how the excitement can be known by more. There are several people having influenced me greatly, thanks to them my infatuation of details allows no slack work.
/ Interviewed by Evan J.S. Lin,Compiled by Arwin Lin

 

細部設計很辛苦,但是很刺激也很有趣,我一直想用什麼方式,讓更多人知道。…今天會對細部這麼著迷,可能受這些人影響很大,養成我不敢馬虎的習慣。

在台灣細部設計被認為可有可無,為了節省人事經費,很多事務所省略這個職務,絕大多數工程品質無法確保,都是過程中缺少細部設計控管的關係;相反的,如果事務所願意投資經費在這個環節,就像多了一套品管手續一般,工程品質就能到位。細部設計非常重要,但目前以設計為要角的建築文化裡,它仍然扮演微不足道的角色。儘管如此,仍有人勤勤懇懇默默耕耘了數十年,筆下的細部設計圖樣,已經被台灣博物館收藏。也有識馬伯樂願意禮賢下士,將細部設計奉為事務所重要部門,所有設計一定要經過細部設計的討論,才能往下發展。

採訪/林志崧 整理/林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