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9

府城新樂園 河樂公園的新地景體驗

 Tainan Paradise : The Spring as A New Landscape Experience

/ By Lo, Shih-Wei

 

來到現場的第一驚奇是:近年蓋出鹿特丹市場廣場(Rotterdam Markhal 2014)、天津濱海圖書館(2017)的國際知名團隊MVRDV,怎麼在台南完成的河樂公園顯得那麼不起眼?MVRDV崛起於1990年代,他們完成的Hoge Veluwe國家公園三小屋Hoenderloo Lodge(1996)像房子的積木形狀、WoZoCo老人公寓(1997)的大出挑單元、Villa VPRO大樓(1997)開版構築先河、2000年漢諾瓦博覽會荷蘭館的無立面房子,皆革命性地展示出一種「反構築的盒子」(a-tectonic box)、創新思維的企圖。 但是,台南這河樂公園乍看之下,有點詫異這國際知名團隊和都市里人建築師們一起做了一個「沒有建築的建築」? 府城軸線的部署 本案基地位於台南市西區中正路底、康樂路跨過金華路到環河路所圍區域,西鄰運河,運河往北彎道圍出對岸的新重劃區(星鑽路一帶)與本案、海安路商圈,共同構成府城軸線計畫範圍。

文/羅時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