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9

與光共存 光環境整體規劃

Coexist With Light – Light Environment Master Plan

/ By Chou Lien

 

光環境規劃由總規、控規到細規及細部設計,是一個有體系、有深度、系列與步驟並重且能面面俱到,創造一個有層次有厚度的設計體系。過程裡以認知是因,感知是果,因果互動而得到永續的力量。

燈光設計、照明設計及光環境設計,我們的專業與職業是「光環境設計」,在瞭解光環境設計之前,首先要能辨別「燈光設計」、「照明設計」及「光環境設計」三者的不同,「燈光設計」的思維及重點是以光營造視覺效果,是一種感受超越功能的設計。「照明設計」的思維及重點是以光營造環境感知,是一種感受功能並重的設計。「光環境設計」的思維及重點是以光與整體人居環境為前提,人文與文明並重的設計。

談到設計,設計即「設想和計劃」,設想需要有目標,計劃需要能實現。設計也是「設置和計量」,設置擺放其元素,計量評估其效應。

文/周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