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7

廣州歌劇院

Guangzhou Opera House

事  務  所 Zaha Hadid Architects
座落地點 廣東省廣州市
總  面  積 70,000平方㎡
樓  層 地下四樓、地上七樓
設計時間 2003年
落成時間 2010年
攝  影 Iwan Baan
Hufton and Crow

廣州歌劇院的設計概念來自珠江中被水流沖蝕洗鍊後產生圓滑的兩顆石頭,一大一小座落珠江岸,在河流與城市間構成和諧的景觀。大的建築物是可容納1,800人座位以及配備最先進音響科技的大劇院,小的建築物則為可容納400人座位的多功能劇院,是一個可以提供表演藝術、歌劇或音樂會的全方位表演空間。
歌劇院的設計效法自然景觀以及一種介於建築與自然的互動,引進了地質學和地形學的侵蝕過程,發展出建築外觀和內部空間的特質。建築意象來自河谷因為侵蝕而不斷轉換的過程,蜿蜒的折線在歌劇院內定義和劃分出不同的界限和區域,並在室內和室外間切劃出充滿戲劇性的峽谷,提供不同動線,以呼應機能的使用。

峽谷般的室內景觀則讓自然光直接穿過建築外牆進入建築深處。此外,在各種不同元素和不同樓層之間的空間打破了不同空間的隔閡,並延續自然景觀流動的意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