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7

從粗糙到滑順

記全球最知名女建築師之殞落

From rough to sleek─The World’s Most Famous Female Architect is Dead

No matter how hard architects try to convince you of the opposite: Buildings do not move. But while standing still for decades, they can still express dynamic movement and fluidity. At least that is what the world’s most famous female architect, wants you to believe.
/ By Ulf Meyer

 

一切的開始可以從幾張「爆炸性建築」的照片說起:札哈‧哈蒂在1983年為香港設計的「峰頂」(The Peak)就讓建築界很多人不以為然。這件作品就像是從香港最高處發生的顏色與材料山崩。儘管這個設計始終未能實踐,卻進入了全世界建築師們的集體潛意識之中。

1988年札哈‧哈蒂受飛利浦‧強生(Philip Johnson)之邀參加紐約現代美術館的「解構主義建築展」,她的作品就陳列在連‧庫哈斯(Rem Koolhaas)與伯納‧祖米(Bernard Tschumi)的作品旁。札哈‧哈蒂從俄國至上主義者(Russian Suprematists)學到(或偷習)的觀念讓她日後得以成為參數設計的先鋒。札哈‧哈蒂第一次有機會把設計蓋出來是來自於瑞士與德國邊境一家有發展雄心的傢俱店。1993年為位於Weil am Rhein的Vitra公司所設計的消防部門,寬大的懸臂樑和外露混凝土斜面讓建築如同引人入勝的雕塑。這件作品也顯示札哈‧哈蒂的設計總算被嚴肅以對,她與合夥人德國建築師Patrick Schumacher的業務也正式起步。

從奧地利茵斯布魯克的滑雪坡道、美國辛辛納堤當代藝術中心、德國沃夫斯堡的Ph熡o科學博物館,到羅馬的 MAXXI二十一世紀美術館與英國格拉斯高河濱美術館相繼成形。

文/Ulf Meyer  攝影/Iwan Ba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