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7

建築協奏曲-設計與執行的夢幻組合

《設計與執行》
 Architecture Concerto – A Dreamy Marriage of Design and Execution 

Working with foreign architects, our firm gained new experience, and our design department and execution department were greatly stimulated. It is necessary for a growing business.

 

2008年OMA決定參與臺北藝術中心的競圖,前來臺灣尋找合作夥伴,在眾多優秀事務所當中,選擇了「姚仁喜│大元建築工場」擔任執行建築師,完成了這座CNN所稱2022年最受期待的世界建築之一,從試營運後民眾響應的熱度看來,無疑也是臺北市民最期待的建築。完成一座充滿謬思的建築,當然需先有不羈的創意,然而將天馬行空的圖紙,化為頂天立地的建築也非易事,為了瞭解箇中楣角,我們訪問了姚仁喜│大元建築工場負責本案的三位建築師。 廖慧燕:身為以設計擅長的設計型事務所,貴所如何評估於2008年接受OMA邀請成為北藝中心的執行建築師? 虞永威:設計與執行是建築師事務所相輔相成不可或缺的重要執業工具,所有以設計著稱的事務所,同時都具有很強的執行能力。反觀設計型事務所若缺乏執行能力,其設計能力值得存疑。能和傑出的世界級建築師事務所切磋設計和執行,對雙方都是件很好的事情,可相互學習增進彼此能力。如同臺灣建築師到大陸執業,必須和當地設計院(執行建築師)合作一樣,都是很好的學習機會。

採訪/廖慧燕(本刊主編)
整理/林惠文
與談/姚仁喜|大元建築工場 虞永威建築師(資深合夥人)、呂恭安建築師(執行合夥人)、林宜伶建築師(合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