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7

麻辣鍋、皮蛋豆腐和滷味三兄

《設計與執行》
Spicy Hot Pot, Thousand-Year Egg & Tofu, and the Three Elements of Stew – Taipei Performing Art Center

The building team will have to leave its project after the construction is accomplished, leaving users to experience it. It is a dynamic process, and it keeps changing. The construction is just an episode of the whole répertoire.
/ Narrated by Lin Chia-Ju, Compiled by Arwin Lin

 

自三月試營運以來,北藝中心已經成為話題建築,建築師雜誌編輯團隊有機會參訪了尚未開幕的北藝中心,並在總監林家如建築師導覽下一窺堂奧,記錄下導覽口述的摘錄,以及編輯團隊與建築師對話的內容如下。 這個案子在競圖階段OMA團隊認為最大的挑戰為何? 北藝中心基地位置非常特別,位在臺北重要的文化節點線上,北有故宮、傳藝,南有北美館、台北當代藝術館,往南更有兩廳院,位處交通便捷的重要藝文軸線,而基地本身卻被最平民文化,活力十足的夜市環繞,在此置入充滿藝術氣習的表演藝術中心,在衝突性中創造張力應是我們參加比圖時最感挑戰與興奮之處。 參加競圖之初,OMA團隊曾多次前往兩廳院觀察聆賞觀眾,驚訝於臺灣看表演的觀眾年齡層平均較低,似乎喜好即興的前往觀賞表演方式,其生活性與隨機性脫離了原本源自西方上流社會社交且正式的劇場文化。因此發展設計概念時,我們認為配合基地的特性和多元混合的文化性,應有機會蓋一座呼應士林夜市;親民又正規、有機、彈性且充滿各種可能性的有趣劇場。

口述/林家如(OMA總監) 整理/林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