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12

建築構法推廣之必要性

The Indispensable Outreach of Architecture Tectonics
/ By Pai Jaw-Liang

The purpose of architecture tectonics is for better architecture. Although it sets out from the assembly of objects, it is to find the suitable usage for suitable buildings.

 

建築學涉獵的範圍很廣,從個人身、心、行為到聚落,甚至擴及社會、經濟、心理與環境等都存在著息息相關、密不可分的關係,從年代久遠的古蹟、歷史建物的保存、修復再利用,各個年代各種材質興建完成的生活、娛樂、工作、集會場所,乃至世界各地爭相競高、誇示經濟繁榮、先進富強象徵的超高層建築,也都是藉建築學及其相關領域的知識與經驗逐步累積並持續發展。 建築人一般都是從大專建築專業課程開始投入建築領域。相較於國外某些純以設計為主的科系而言,國內大專建築專業課程內容安排都包括建築意匠(設計)與工程技術兩大類,課程以建築設計為主軸,伴隨著建築設計由淺入深逐項導入工程技術相關的課程。就開設課程的學分數而言,意匠領域課程與工程技術課程學分數比例約為66%:34%。

文、圖/白肇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