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6

建築的記憶,技藝與轉化

Memorability, lasting skills, and transformability in architecture

Contrast to architecture, history is not solid memory of craftsmanship. Dealing with the revitalization of historical buildings, architects are not just repairing things but also transforming spatial memories. Making mistakes might result in collective amnesia.
/ By Li-Yu Hsu

 

探問:歷史
佇在城市街道上看,歷史的影子像是順著從牆角裂縫鑽出來的樹根,有形無形的慢慢佈滿空間內外,探問:什麼是「歷史建築」?有什麼建築的技藝可以處理「歷史」的種種?或許要問的是更接近人的關鍵字:記憶,以及在時空交接處感動所有人的編織手藝。

故事1:122CC
三月底,我到紐約第五大道上的Deborah Berke(黛博拉.柏克)的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訪談DB的資深合夥建築師Maitland Jones (梅特蘭.瓊斯)關於122CC的建築設計故事。

122CC全名是122 Community Arts Center,另一個名稱是PS122。122CC原本是仿19世紀晚期維多利亞樣式的連棟建築物,1960-1970年代主要供此區的勞工子弟上學的社區學校建築,直到1970年代末期,由於地區經濟型態與居民組成轉變,原本的社區學校不再符合社區所需而閒置,轉為藝術家進駐的小型工作室,部分空間也成了遊民的暫居所,由於長期沒有整體的維護與管理,屋況劣化,這棟位於第一大道與東九街交口的公共建築物成了社區的共同記憶與社會困擾的交集處。
2013年紐約市政府啟動曼哈頓南區振興建設整修計畫,透過NYC Design Excellent徵選數個子計畫委託建築師團隊,Design Excellent是提升建築設計品質的計畫,對象可以是大型知名建築師事務所,同時也有年輕建築師、小型事務所等等,提案並實現一些大規模的都市設計以及一些特殊的規劃設計案,大約每隔五年徵選一次。

文、圖/許麗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