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

建築.元宇宙

 Architecture and Metaverse 

Metaverse breaks up the limitations on conventional ideas of time and space and opens up the door toward an expansive virtual world for architecture. It is a fancied but real dimension. Virtual assets, empowered NFTs in the decentralized production and consumption cycles are impacting human life with a completely different economic system that endows architecture with boundless imagination.
/ By Jeng Tai-Sheng, Lin Jie-Yi

 

2022年8月美國《時代雜誌》以「元宇宙」(Metaverse)為主題發表了一篇封面故事,標題寫著:「進入元宇宙:下一個數位時代將改變一切!」這是繼臉書創辦人祖克柏在2021年宣布臉書(Facebook)改名為「Meta」,又是一個重要的宣示,象徵著元宇宙已經成為時代的焦點議題,當「元宇宙」從科幻小說進入全球企業的未來關鍵報告,到國際媒體雜誌頭條新聞,到底「元宇宙」是一場人類科技文明的演進?還是一場炒作與幻想?元宇宙虛擬實境會逐步取代現有實體環境嗎?元宇宙對於人類社會有什麼意義?建築應該如何看待因應?建築師雜誌特別出版這一次專輯,試著來回答這一連串的問題。 元宇宙,真實或幻想? 元宇宙是否改變一切?我們來回顧過去幾年發生的元宇宙事件: 1. 虛擬偶像;2. 虛擬演唱會;3. 虛擬記憶;4. 數位藝術品;5. 數位房地產。 為什麼有人願意高價投資數位地產?試想我們可以在虛擬空間買地蓋房子,在裡面工作、社交、教育與娛樂,甚至在元宇宙連結生產與消費,管理與控制實體空間設備與活動,建築的功能是否會被取代?

文、圖/鄭泰昇(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林介一(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碩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