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張哲夫建築師事務所系列報導一:寫在細部設計之前

Detail Design : Che Fu Chang Architects-Before Talking about Detailed Design 

/ By Chung Yin Wang

 

我們很榮幸地收到來自建築師雜誌社的邀請,希望藉由本所過往案例,與同業分享我們在細部設計執行之經驗,並以不定期專欄的方式呈現。細部設計在國內討論較少,建築師雜誌曾在2014年12月第487期,專訪本所主持人張哲夫建築師及細部設計主任洪一鶴;不僅談到對兩人各自的細部設計養成及工作模式,也提到了部分案例的設計重點,轉眼間竟已時隔9年;本所也在這段期間持續累積案例經驗,因此也有更豐富的內容可以和各位分享。

張哲夫建築師事務所成立至今45年,在主持人張哲夫建築師承襲紐約Edward Larrabee Barnes Associates的美式系統,以及細部設計主任洪一鶴先生在臺南高等工業學校(成功大學前身)及蔡柏鋒建築師麾下所受的日式施工圖系統訓練,以維持在20人左右的規模,發展出有別於一般的作業模式,從日系重視構造細節的交代到美式的系統式架構整合,逐漸養成本所在發包圖繪製時在不同面向上的關注。

文/王中胤(張哲夫建築師事務所營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