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張哲夫建築師事務所系列報導一:北捷大安森林公園站 光塔

Detail Design : Che Fu Chang Architects-Light Tower, MRT Daan Park Station

 

本案在設計概念上,期望將公園與捷運站達成一個和諧的關係,建築的形式、陽光的穿透、樹木的融合便成為設計上最重要的策略,關於此部分已於「建築師雜誌」第480期詳細介紹,本次將以光塔出入口細部設計圖與細部發展過程說明為主,陽光大廳細部將擇期刊登。 在捷運通車之前,大安森林公園的北側信義路僅東西兩端有出入口,行人在兩端點間的整整450公尺都無法進入公園,本所藉著設計捷運站的機會,將信義路側的公園打開,讓行人與公園得以連接,創造出多層次下凹廣場空間,並設置本案唯一突出地面的兩座光塔供行人出入,賦予其建築自明性,讓捷運站不僅只是提供運輸使用,還能讓民眾更輕易的接近公園。 光塔由玻璃、鋼及鋁合金構成,且由於大安森林公園的基地特性,建築對環境的影響應該要降到最低,這兩座光塔必須輕巧,高度也應該低於樹梢,避免過於搶眼,因此玻璃便成為光塔的主要材料及立面元素。主體結構圓鋼管先在工廠加工為可運送之單元,至現場後各單元間以預留的十字鋼板對接加上L型連接板以螺栓鎖固後,再用鋼板包覆焊接後上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