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8

影舞者-訪藝術家艾德‧卡本特談「春曉」

Shadow Dancer: Interview with Ed Carpenter about Crocus

“I always listen to the site and the surroundings. I receive messages the place passes on to me and let the place decide how my projects should be like and how much freedom I am given. My work is about my dialogs with the space. The conditions set on my art comes from the site, not the client.”

 

最近經過台中府會園道旁的新市政公園綠地,將會發現軸線中央的地下道出口,幾道銀箭從地下射出,間夾著五彩繽紛的流光,幾個看似簡單的金屬裝置穿插其間,使得原本平常無比的人行道出口,變成巨星降臨的舞台。遠看,它像是公園廣場一連串綠意的延伸;置身其中的你我,將會被不同時間集結的光影漫射臉龐,成為城市故事裡的主角;站在裝置的中央抬頭仰望,眼前被框住的蒼穹,似乎就在伸手之間。
新設置的公共藝術名為「春曉」,以番紅花為造型發想,寓意台中的發展一如春天率先開花的番紅花一般,設計者是美國藝術家艾德‧卡本特(Ed Carpenter)。
艾德於6月4日「春曉」設置完成時前來台灣,我們因此有機會採訪這位擅長舞弄光影的公共藝術家。
艾德從事大尺度公共藝術—建築雕塑的創作超過40年,作品深受早年與之學習的玻璃工藝巨匠Patrick Reyntiens, Ludwig Schaffrath 等人的影響。他把原本鑲嵌於教堂窗戶的彩色玻璃應用到藝術裝置內,金屬框架搭接玻璃的建築雕塑,隨著自然光反射到四面八方,片片斷斷的彩虹流動於公共空間,使他的建築雕塑引人入勝。

採訪整理/林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