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10

從搭台到成為塔台 芳怡老師在欣建築的實踐之路

Making A Platform And Becoming A Lighthouse — Fang-Yi’s Footprints of Xin Architecture

/By Wu Yi-Yen, Bryan Heh, Su Kun-Feng, Wang Chin-Kun

 

台灣建築界重要媒體人林芳怡老師(以下簡稱芳怡老師)於2021年6月10日因病驟逝,在台灣建築界引起一片嘩然!因為疫情影響各界悼念之意都在網路上表示,建築師雜誌社起心動念邀請芳怡老師的摯友們為其不同階段來書寫記錄,為這突然發生的驟逝消息有所回應外,也成為在這疫情當下得以慰藉心靈的出口。

芳怡老師過世前服務於雄獅集團欣傳媒,帶領旗下夥伴創立「欣講堂」及「欣建築」等平台,以建築為主題,因應社群媒體的趨勢發展出不同過往的「虛實整合的建築社群媒體」。因應建築師雜誌的邀稿,希望筆者得以協同撰寫記錄下芳怡老師在欣建築的「搭台人生」。

由於過去芳怡老師總是說著「單飛不解散」這句話,意思是當我們各自無論為了什麼原因離開欣建築,其實欣建築還是就像我們的家一樣隨時歡迎著我們,加上過去欣建築就是因著每人特質所長進行任務分工,從不同曾經在欣建築任職者身上剛好可以拼湊出欣建築的多重樣貌,也就如同芳怡老師的「搭台人生」理念,在外搭建築人的台,在內也讓欣建築夥伴有各自的台可以上。

 

文、圖/吳宜晏、何凭融、蘇琨峰、王進坤